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2014 台北食。Hea。玩五天 ~ 台後感

每次去完台灣返來總有一些感想, 可能同是中國人的社會, 都會有些比較, 強國不用說, 已有十多年沒有去過, 甚至回鄉証過期也沒有續期.

每次到台北坐上捷運便會覺得有所不同, 這裡要說的不是車廂, 形狀, 也不是說剛發生的捷運屠夫.
首先是博愛座, 香港稱為優先座, 座位上明明寫上給甚麼人坐, 但每每阿姆阿嬋這些人坐著已經無話可說 (這些人一入地鉄已經急不及待霸位坐), 有時連壯健的男人, 應該懂規矩的學生也照樣坐下去, 反之在台北, 這些位置一定是空的留給有需要的人縱使車廂非常擠迫.
第二或者旅行坐捷運的時間大多不是繁忙時段但也踫過, 那裡也有月台助理, 但當他們示意列車快將開行不要進入, 人們便會稍候另一班車, 不會像香港很多時要開關門三四次才離得開.
第三扶手電梯一邊永遠空出來給趕時間的人使用, 另外站立的一邊是排隊上去, 很少人在電梯的起點插入, 多日來見到插入的多是遊客.

講完捷運輪到機場巴士, 可能在日本很多時都會坐機場巴士, 習慣了他們的模式, 台北的也和日本一樣上車會將行李標籤, 因為從台北車站開出時是自己推著行李再擺進行李倉, 所以不以為意, 下車時以為好像日本一樣司機會拿下行李逐一對過標籤才讓乘客拿走, 當巴士到達機場, 司機只是下車, 沒有幫忙拿行李更沒有對標籤便任由乘客各自取行李, 乘客亂成一團地拚命在行李倉找自己的行李, 沒有秩序, 那麼當初將行李標籤有甚麼作用?

桃園機場的 check in 寄行李手續已經不和香港比較, 很多時在香港如果行李 pack 好後都會早一天 check in 寄行李, 然後第二天施施然出機場. 日本雖然沒有 city check, 但無論幾早到機場都可以 check in 然後在機場四處逛或者吃東西, 走的那天因為覺得在台北沒有其他地方逛而提早出機場, 航班飛九時到達機場是五時左右, 登機証領了而閘口號碼也有了, 但被告之要六時左右回來才可以寄行李, 航班的行李帶未開放云云 ::_381 , 第二次遇著這情況, 第一次是十多年前吉隆坡, 作為一個國際機場真有點匪夷所思, 有時要做到世界級, 不是光有外表, 軟件也要配合, 怪不得香港機場永遠在世界前列 ::_1856 .

10 則留言:

  1. 台中機場都係兩小時前才可寄行,早左去都係要等佢開 :-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係 counter 開咗 check in 到, 連登機証都有埋, 淨係唔肯收行李 ::_381

      刪除
  2. 日本可以咁早CHECK IN? 點解我坐CX / JAL 都未試過...試過要等佢地開COUNTER...我早極都係3個鐘多D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過坐六點幾成田JAL,兩點到已經可以 check in,如果內陸機仲可以早好多。

      刪除
  3. 出門多咗,就知香港機場係幾咁有效率。

    至於地鐵,我上次去上海,本地人都會讓座俾有需要嘅人。睇返香港,好多後生都耷低頭扮瞓覺或玩手機。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香港機場世界排名好高。
      喺香港最離譜係佢地坐晒人地既優先席但見到有需要既人又唔起身。

      刪除
    2. 幾年前有次在日本~唔為意坐左在果D優先座(地鐵)~有個呀婆坐我隔離~
      拍我叫我起身~向後望一望先見到係優先座~~即刻彈起身~
      不過宜家較後生果D日本人~都開始見到唔太守"規矩"~照坐

      刪除
    3. 係呀,今日喺東京啱啱都見到有後生仔坐優先席 :(

      刪除
  4. 1) 博愛座, 香港稱為優先座, 我見到有d香港人睇到有需要坐既人而視而不見,一於繼續打機。
    2) 坐捷運,當月台助理示意列車快將開行不要進入, 台灣人便會稍候另一班車, 不會像香港很多時要開關門三四次才離得開。這是因為兩地生活節奏不同既關係吧。
    3) 可能你無在台灣開車的經驗,如果有的話,你會發現在香港開車的人比較在台灣開車的人守規矩、守法好多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公,台灣的路面交通我怕得要死,有時停喺馬路好耐都唔敢過,因為啲機車係咁穿插。

      刪除